On ancient Chinese beauty

一如 整理  2012年11月11日

Here is a paragraph on describing the beauty Zhuang Jiang 荘姜
in <Shijing. Weifeng. Shuoren> (诗经. 衞風.硕人) chapter:

“手如柔荑,肤如凝脂,领如蝤蛴,齿如瓠犀,螓首蛾眉,巧笑倩兮!美目盼兮!”

这篇作品大约产生于公元前七五二年左右,作于姜荘始嫁于衞之时,是衞人赞美衞荘公夫人莊姜的诗。

世之绝色,往往难以文字形容其美,佳人的魅力,不仅在于形,还主要在其神。这里由形体及性情,化景物为情思。前五句是形象,是“实”,后二句是是不可捉摸的笑,是空灵,是“虚”,一个“初发芙蓉,自然可爱”的美人形象呼之欲出。

此外还有:

《诗经·国风·郑风·野有蔓草》:

野有蔓草,零露漙兮。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邂逅相遇,适我愿兮。   
野有蔓草,零露瀼瀼。 有美一人,婉如清扬。邂逅相遇,与子偕臧。
野有蔓草,零露漙兮。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邂逅相遇,适我愿兮。

这是一首恋歌,描写“男女婚聚失时,邂逅相遇于田野间”。春秋的时候,战争频繁,人口稀少。统治者为了蕃育人口,规定超过年龄的男女还未婚时,允许在仲春的时候自由相会,自由同居。“野有蔓草,零露漙兮” 勾勒出一派春草青青,露水晶莹的良辰美景。“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”,使我们仿佛看见一位漂亮的姑娘正在秋波一转的微笑。四句俨然一幅春日丽景图,真可说是诗中有画。

以上评论皆摘自程俊英《诗经注析》 。